2012-06-02

阿拉伯国家风俗 阿语网站为何为什么从右向左 阿拉伯文化右尊左卑

阿拉伯国家风俗 阿语网站从右向左

简单查了一些网站,原来应该是所有阿拉伯语网站都是从右向左的书写方式。因为阿拉伯语就是这样。

比如我看了阿语维基百科,还有一些阿拉伯国家的Google。

当看到Google阿联酋搜索框中,光标置于右边而模拟键盘按钮位于左边,我就有些许疑惑。但没多想。
在看到搜索结果后,我才大为惊讶,搜索结果居然从右向左排列。
起初我当是类似编辑文字时,选择排列方式为右对齐。
好奇为何如此。所以查了下。
先是专门查关于阿联酋为何有此习惯,先从百度百科知道阿联酋左尊右卑。再右查到阿拉伯文化都如此。后来又看到,阿拉伯语是从右往左书写的。我就明白我找到答案了:根本不是右对齐,而是文字书写方式的不同。

如此看来,是我自己“少所見,多所怪,睹橐駝,謂馬腫背。”
不过我相信,像我这样,从没见过从右向左显示的网站、从未听过阿语从右向左书写的人是绝大多数的。

而之于为什么从右向左书写,可能主要因为阿拉伯人崇右抑左,但也可能类似于中国古代书写行从上向下列从从右向左是由于竹简之故,是某种习惯导致,或者就是进化中常见的冻结偶然性

据说阿拉伯人右尊左卑,是因为生活习俗:他们蹲坑后不用纸擦而用手沾水洗。在我看来,这相当科学而文明。卫生纸擦,无论如何,即便用湿巾,也不如水洗来的干净。而传言说痔疮是由于人的直立行走导致,我觉得也部分因为人的不洗肛门。而动物为什么不用洗,因为它们不直立行走,肛门往往暴露在外面,不过只也就是说,还是因为直立行走。

-----------------------

阿拉伯国家等级森严的左右手
编辑:   李丰 国际在线 / 环球风情  2005/08/24

世界上不同民族吃饭的方式各不相同。从传统上说,东方人用筷子,西方人用刀叉,而地处东西方交汇处的阿拉伯人则历来是用手抓饭吃。阿拉伯人吃饭很有特色,通常是席地而坐,将面包掰成小片或是将米饭撮成小团,用右手的几个手指捏住送进口中,即使是带有汤汁的菜肴,他们也都能全部吃下去。实际上,用手直接抓着进食也不能算做是阿拉伯人独享的“专利”,全世界用手抓着吃饭的有好几亿人口,其居住的范围能从北部非洲一直延伸到南亚次大陆。

    按照阿拉伯人的生活习俗,他们的右手总是干净的,故吃饭时必须用右手将食物直接送进口里,而不能用左手,因为在他们的传统观念中,左手是不洁的,只能用来辅佐右手撕扯食物。即使是在平时干活,阿拉伯人也是更多地使用右手。我在苏丹工作时,经常看到当地妇女忙不迭地用右手劳作着,而左手则是将裹在身上的长长的布料紧紧地捏在腋下,左手偶尔腾出来帮一下,然后倏地缩回去。

    为什么在阿拉伯人的观念中左手是不洁的呢?原来,阿拉伯人入厕出恭后从来不用卫生纸揩净,而一概是用左手拌着清水冲洗干净。十几年前,我初到阿拉伯国家,对其酒店客房里居然没有摆放卫生纸甚感不解,同时也对卫生间里的洗便器感到困惑。我后来才得知事情缘由。据当地的医生介绍,阿拉伯人的痔疮发病率极低,应该说与他们的这一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

    在接人待物方面,阿拉伯人的左右手也是绝对地内外有别。凡是对外的事情,譬如递送东西给他人,他们必须要用右手,否则就是极大的不恭敬,而在别人看来也是相当不礼貌的。同样地,阿拉伯人在接别人递送过来的东西时,也要使用右手,即使是右手正在忙碌着,也要赶紧腾出右手接过来。

提起国际上通用的阿拉伯数字,人们自然而然地就会联想到,它一定是由阿拉伯人首创且被阿拉伯民族一直沿用。然而事实却大相径庭,阿拉伯人有着他们自己独特的一套数字,此阿拉伯数字并非彼阿拉伯数字。我们权且将阿拉伯人使用的数字以“阿拉伯人数字”来代之,以示区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