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五大官倒十大官倒公司是什么


在看编程随想的博客“回顾 六四 系列[2]太上皇邓小平的阴暗面”时,http://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1/06/june-fourth-incident-2.html
看到有说五大官倒,于是想了解一些具体是什么。
然google了下,众说纷纭。

怀疑是否有这个五大官倒这个概念。
五大官倒似乎最初出自于,在1988年下半年,国务院指示国家审计署,对5大公司进行审计。而且这五家公司应该参与了官倒。
五家公司是,光大、农信、康华、工商、中信。即光大实业公司、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康华发展总公司、中国工商经济开发总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遭到国家审计署审计。
这在人民日报上1989.08.17有过刊登。
所以,有很大的可能,人们把这五家被审计的大公司,称作了五大官倒。但事实上,实际中的大官倒应该不仅于此,或者这五家公司也并非全是真正的官倒公司,此次审计估计也并不客观真实。
其中,一般指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的康华公司是最大的官倒。

还有种说法就是,有十大官倒。
但这个似乎难以找到出处。
这个十大官倒,只见于描述中信公司为十大官倒之首时用过。
怀疑是否有十大官倒这个概念。

传言中的官倒参与者
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的康华公司
王震儿子王军的“中信”
李鹏儿子李小勇所在的武警公司
陈希同、李锡铭、王宝森为首的北京市委下属公司
赵紫阳儿子赵大军
以后有机会再调查一下。
------------------------------------------
计划经济的“倒卖批文”
当时倒卖批文最有名气的是赵大军、荣智健、陈丹、李小勇、李小鹏、王兵、王军等人,赵大军等赵氏兄弟是赵紫阳的公子,当时赵紫阳是国务院总理,当然拿批文不成问题。而李小勇、李小鹏是李鹏的儿子,批文卖的最多。王军和王兵是种鸦片的军头王震的儿子,不仅批文卖的多,且价格最高,批文价格一天比一天高就是他们哥俩个炒起来的。
http://gaopichina.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1750.html

赵紫阳与夫人共育有四男一女,长女赵亮曾任北京长城饭店副总经理,现任职一拍卖行。长子赵大军、次子赵二军同「下海」经商,曾任深圳石化高层的大军据说在六四后已移居新加坡并在当地落地生根;二军则曾任职海南华海公司,与大军在六四后同因「官倒」被查,但最后不了了之。
sweetkey- 01-10-2005
http://sweetkey.5.forumer.com/a/_post131.html

1988年8月15至1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北戴河会议,通过《关于价格、工资改革的初步方案》,物价指数突飞猛进,五大“官倒”——光大实业公司、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康华发展总公司、中国工商经济开发总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遭到国家审计署审计。
http://zh.wikipedia.org/wiki/中国中信集团公司

 吕培俭说,对中国康华发展总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光大实业公司、中国工商经济开发公司和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的审计,是遵照国务院的指示,从1988年10月下旬开始的。
http://www.cass.cn/zhuanti/60/show_News60.asp?id=44263
1989.08.17    人民日报
作者:陈芸;杨国钧

党匪恶衙内、红色暴发户王军、王兵
“六四”前夕,比较出名的官倒公司有,邓小平儿子邓扑方的“康华”、王震儿
子王军的“中信”、李鹏儿子李小勇所在的武警公司,以及陈希同、李锡铭、王宝
森为首的北京市委下属公司。
根据九九年四月號前哨資料整理編寫
http://cdjp.org/dinfo/cdjp/Intro/tzd050499

“铁腕”李金华的审计人生
在担任副审计长期间,李金华的政绩多为外界所不知。回顾起来,李在1988年参与的打击“官倒”、整顿“五大公司”(中信、光大、康华、工商、农信)可能是最有影响的事件。当时,根据中央指示,审计署兵分5路,李担任了其中一个小组的组长。1988年12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曾经听取了吕培俭(当时的审计长)和李金华的工作汇报。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4-06/26/content_1548446.htm

1988年9月,国务院宣布对“流动领域”的公司进行清理整顿和审计。在惩治“官倒”的一片呼声里,“中国康华发展总公司”在当时著名的五大公司中首当其冲。
“康华”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派生出来,目的是想拿企业养事业。
摘自《邓朴方“下海始末”》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权延赤/著
http://news.eastday.com/eastday/news/news/node5681/node5788/userobject1ai229954.html


太子党 邓小平之子邓朴方 六四最大“官倒”
抢闸下海建“康华” 六四最大"官倒"
1978年邓小平推动改革开放,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整个80年代以邓家子女为首的中共高干子弟纷纷下海经商,抢闸暴富。1989年「六四」事件导火线之一,就是「反官倒、反腐败」,当时盛传,邓朴方的康华公司首当其冲,被称作中国大陆最大的「官倒」。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news/2008/0311/-43343.html

 邓小平第三度复出中国向世界开放
同一种物资,市场与计划之间的差价十分大。于是许多高干子女利用特权,占有计划物资转到市场高价出售,从中取利,损害公众利益,被称为「官倒」,当中邓小平长子邓朴方、赵紫阳儿子赵大军和李鹏儿子李小勇等被称作中国最大的官倒。1989年,学生提出「反官倒、反腐败」,邓朴方的康华公司等首当其冲,埋下六四事件其中一条伏线。
由 Passer 于周日9月27, 2009 6:02 pm
http://inca.888ubb.net/t343-topic


国务院直属特大型企业简介
2003年3月,国务院设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中央所属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的国有资产。也就是说,中央大型企业都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迄今为止有120家中央企业)。但是,有四个正部级中央特大型跨国企业不属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而是直属国务院管理,其领导成员由国务院总理提名并报中央组织部任命。这四个特大型企业就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国光大集团、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亦称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中信集团公司citic group
曾经被称为十大官倒公司之首。
中信集团成为首家也是惟一一家实质上的金融控股集团。
中国光大集团china everbright limited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亦称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是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成立于2003年12月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汇金公司),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沙漠绿洲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44e3f401017wnq.html

没有评论: